(๑•ั็ω•็ั๑)

脑洞——太后文五公主穿到星汉灿烂原著(4)

【提示】建议看完原著第161章再来,因为本篇是基于此章才写的。本篇小短文,喜欢程少商的不要来。

三公主带着侍医来到外殿,袁慎早已被‘请’走,‘五公主’身上发生的事情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用一个意外受伤可以解释。所以袁慎必须留在宫内,而事关‘五公主’的身体状况,又不能让他一个外臣知道,只能把人‘请’走。

皇帝扶额长叹,越皇后坐在他身边也一言不敢发,这不是小事,万一‘五公主’身体真有什么状况,那小越侯世子岂不是要一辈子守着一个病人。

所以当三公主带着侍医一出现,皇帝和越皇后几乎是异口同声的询问‘五公主’的状况。从侍医口中得到的答案如同晴天霹雳,炸的他们二人两眼发花。

霍不疑到此,算是明白‘五公主’的打算,她不仅是为了让皇帝处罚自己和袁慎,更是为了摆脱小越侯世子,她有这种病症,小越侯世子不得近身,那小越侯府的传承怎么办,只有一条路和离再娶。

上首皇帝还在再三询问侍医‘五公主’痊愈的可能性,但得到的都是要看‘五公主’自己能不能好。他颓然一叹,摆手让侍医下去。

太子的刚正不阿的‘真性情’立马显露,他和霍不疑想法差不多,都是‘五公主’借机脱离小越侯世子,让霍不疑他们背黑锅。他冷笑一声,“父皇,还是请重重责罚子晟他们,只要程娘子和子晟一吃苦头,五妹想必立马就好了。”

“太子你这话是什么意思,难道五妹拿自己的命去报复霍不疑他们吗?”

“难道不是吗”太子声音逐渐高起,神色中难掩厌恶,“得了这样的病症既可以让子晟他们倒霉,还能摆脱小越侯世子,可谓一箭双雕。”

三公主一时哑言,但不断起伏的胸腔和几欲喷火的眼睛,都是一副要吃了太子的模样。

太子不惧她愤怒的眼神,冷笑道“这种病症最是说不清,想好就好,想病就病。三妹我劝你,不要被人骗了。”

他话音刚落,三公主泠然道“我知道,五妹从前做了很多错事,但她如今改好了。太子你就这么容不下她。”她说着说着眼泪便簌簌而落,“太子你能容下犯错改正的朝臣,却不能容下犯错的兄弟姊妹是何道理。”

皇帝闻言,脸色不好看起来。三公主依旧在不断质问太子,“其实也不能这么说,昔年东海王放纵前王妃母族,你怎么不穷追猛打。”她指着一直不说话的霍不疑厉声道“霍不疑当年屠灭凌家,众人不明真相,你为他四处奔走只说他无罪,那时你怎么不说要调查清楚。你只是容不下我们这些犯错改正的姊妹,因为我们没有利益,既不如程少商有本事为你哄的宣娘娘高兴,拉拢霍不疑和袁慎,又不能让你有一个宽容待人的好名声。所以我们只要出事,就一定是我们的错。”

太子被三公主的话震慑,一时不知如何反驳,可也确实无法反驳。这些话压在三公主心中很久了,她知道自己不如二公主聪明有本事可以左右逢源,也知道自己不如那些年纪小的弟弟可以让太子彰显大度,爱护手足的风范。全因她曾经不听话不懂事过,所以她学乖以后总是小心翼翼做人做事。但‘五公主’的例子告诉她,你做的全是无用功,哪怕你占理,只要触犯到了太子的利益,永远都是你的错。她不该背刺太子,可太子令人寒心,什么都是‘五公主’的错。来日霍不疑弄死‘五公主’,太子只怕不仅要鼓掌叫好,还要说‘五公主’活该。那‘五公主’的今日便是她的来日。

越皇后猛的抬起头,首次在外人展现了柔弱,轻呼一声,“孩子,阿母在。”

三公主颤抖着擦干眼泪,别过脸去,“母后,儿臣知道,太子是手心里的肉,我这种不听话不过是手背而已。”她望向越皇后,低低道“手背上的肉挖去一块会疼,但怎也及不上手心。”

越皇后颓然一叹,太子对霍不疑太好了,让三公主担心自己的将来。而三公主会担心的事情,难道其他孩子不会担心吗?越皇后一时难以抉择了

三公主看向霍不疑,唇角轻扬露出一抹淡淡笑容,“霍侯,你也是厉害,一句话不说。太子替你把罪都扛一半了。”

她这话就是暗讽霍不疑,把太子当枪使,让太子替她扫平障碍。

霍不疑朝皇帝恭敬叩首,“臣不敢,臣所言句句属实,请必须明察。”他抬首看向皇帝孺慕之情,溢于言表,“陛下待臣如亲子,臣如何敢伤及五公主,只是不料五公主骤然出事,始料未及。臣有不查之罪,请陛下责罚。”

这话说的深情,皇帝思及霍不疑幼时点滴滴,不觉热泪盈眶。

三公主却冷冷道“霍侯当初你打了八大家,说要卸甲归田。今日欺负了五妹,你说父皇对你好。”她停一停,“怎么一日一变啊”

皇帝的感动立刻被堵了回去,那个时候动不动就用我要离开说话,现在倒说自己感念养育之恩。他冷下脸,因地制宜这招霍不疑学的不错。要是没人说穿八成就逃过去了

皇帝冷冷望了一眼霍不疑,霍不疑一怔,背后突然生出了一层冷汗,他缓缓俯首,不敢再言。太子见状替霍不疑开口,“父皇,子晟此番……”

“太子”皇帝露出探究的目光,“你说该如何处置”

太子一愣,随即答道“父皇,此事为意外。不如就算了吧”

“太子,注意你的言辞”说话的不是皇帝,反而是越皇后,她眉宇间微微含了一抹冷意,声音也有几分焦躁不安,“太子,那是你的亲妹妹。你在说什么糊涂话。”

“母后,儿臣是觉得……”

“是觉得这个妹妹无用吧!”皇帝眼神平静,冷冷注视太子,“反正她犯了那么多错,死了就死了,不要紧,没损失。”

太子一下竖起了满身的汗毛,以额贴地,“儿臣绝无此意,请父皇明察。”

越皇后也望向皇帝,轻声道“陛下,太子他……”

“阿姮,你也这么想的吗?”

皇帝此言一出,越皇后急忙道“我绝对没这个意思”

她面上镇定,但身上不住冒冷汗。‘五公主’不是她亲生的,太子这样的处置明显会让皇帝觉得他冷酷无情,对无法为自己提供价值的人毫无怜悯之心。加上刚刚三公主的话,更是加重了皇帝的疑心。或者说不仅是皇帝疑心了,刚刚出声斥责太子的自己,也疑心将来太子对自己的亲兄弟姊妹会怎么样。

皇帝起身来到太子身边,低声道“小五无论如何都是你的亲妹妹,不要偏心太过。”他看向霍不疑,口气已经变得非常冷硬,“子晟,朕希望此事到此为止,回去思过吧”

“是,臣遵旨”霍不疑知道大势已去,便不敢再多言。可他何曾受过这样的屈辱,只等忍过这一回,再论今后。

皇帝唤来小黄门,吩咐道“袁慎不敬公主,杖二十以儆效尤。”

太子大惊,顾不上越皇后的示意他不要多事的眼神,忙道“父皇,袁侍郎并未对五妹动手,如此惩罚是否太重。”

皇帝豁然变色,一脚踹向太子,喝道“刻薄寡恩的东西,那是你妹妹。”

这一下惊到了越皇后,她快步上前,拉住皇帝,怒声道“你干什么”

“你问问他,说的还是人话吗”皇帝指着太子质问道

越皇后的气势陡然直下,只喃喃道“那是我们的孩子。”

皇帝稍压怒气刚要再言,三公主的抽泣声却传入耳中如同烈火烹热油,越燃越高。皇帝面如寒霜,“回去,子晟思过不要无事打搅他”

“父皇,陛下”太子与霍不疑同时出声,皇帝这个决定让他们始料未及,这是要隔开他们的意思。

“回去”

皇帝怒喝一声,太子和霍不疑无奈只能行礼告退。他转头看向一旁的三公主,缓下语气,道“你去照顾小五。”

“是,儿臣告退。”

越皇后这时才去拧皇帝的耳朵,道“你想干什么啊!”

皇帝牛头不对马嘴的回了句,“阿姮,子晟的婚事你多看着些。”

随着话音越皇后渐渐松了手,愣愣地道“不是说好了,就少商吗?”

皇帝面庞上浮现冷意,“那你说,三公主那个样子能保证一辈子不闯祸,还是底下的孩子们个个都有二公主的成算和脾气。”

越皇后张大了嘴,最后只能颓然道“我知道你的意思,可子晟毕竟是霍兄……”

“正是因为霍兄,我才不答应。”皇帝微微闭目,叹道“霍家阿嫂何等贤良端正,既能辅助霍兄纵横沙场,又能安定后宅。但你看现在……子晟还有半点霍兄的样子吗?简直是唯程少商之命是从。”他顿了顿,猛的睁开眼,咬牙切齿道“还有袁慎,起先听程少商说起他与蔡家之事当有趣,现在看他为程少商疯魔的样子,可见蔡家当初被他害的不轻。我说蔡允有阵子怎么对袁慎鼻子不是鼻子眼睛不是眼睛的。”

越皇后已明白皇帝的意思,于是握住他的手,道“我知道了,只是程少商一直照顾宣太后,那边……”

皇帝摇摇头,道“再说吧!只要程少商不退亲,再给子晟寻摸一门好亲事。日子久了就好。”

“好”

越皇后和皇帝对视一眼,现在就怕程少商退亲,那可真是狗皮膏药脱不了身。

‘五公主’由于身体原因今日在长秋宫休息,二三公主陪着她直到宫门落锁才离开。等人一走,‘五公主’才放松了心情。其实她的手段并不高明,之所以会成功全靠霍不疑和程少商平日里太过分了,寸步不让。所以众人见她被二人欺负到此,才会伸手帮助。

这时宫人给‘五公主’送上膳食,她慢慢的一口一口吃着。不一会越皇后来了,她听说‘五公主’醒了,还要用饭就过来看看。

‘五公主’挣扎着要起身向她行礼,被越皇后按住,道“我一向不在乎这些,你照顾好自己就行。”

‘五公主’道了一句“是”便继续吃饭。

越皇后看着她安静的模样,不禁感慨道“早乖一点不就好了,白吃那么多苦头。”

话虽然说的冰冰冷冷的,但‘五公主’还是察觉出些许怒其不争的感觉。她停下动作,苦笑道“越娘娘,小时候母后任我予所予求。从来没有告诉我还要惧怕什么,担心什么。后来父皇要行宣越联姻,那时母后跟我说你要懂事,要承担责任。”她用勺子划拨着碗里的粥,淡淡道“我过了十几年没有责任没有负担的生活。以为只要哭哭闹闹父母就能和从前一样顺着我,不曾想原来不是这样。”

越皇后叹了一声,这事倒真不是‘五公主’的错,从小金尊玉贵,从小想干什么就干什么,哪能接受被人安排,还是嫁给一个不喜欢的人。如此就越来越叛逆,越来越不服管教。宣太后在这当中绝对没有起什么正面作用,具越皇后猜测,宣太后就是说些大道理,然后期盼‘五公主’自己能懂。可‘五公主’要是能懂,哪至于闹到这个地步。

她微微摇头,和声道“皇后对你们是一视同仁的。”

“呵”越皇后的话,让‘五公主’不禁笑出来了声,“是啊,一视同仁”她看向越皇后,冷冷地道“一视同仁的让我们吃够了苦头再长大,唯一没有长大的,只有被母后护在翅膀底下的长兄了。”

越皇后闻言,直皱眉头,就要反驳。但转念想想,‘五公主’这话也没错,二皇子靠着二皇子妃之死,改过自新;大公主早早地乖巧懂事;‘五公主’则是吃尽了苦头,到今日才明白事理;只有东海王至今还是一副畏畏缩缩的模样,不知道他在怕什么。

“罢了罢了,陛下也罚了子晟和袁慎,你以后多多注意一点。”越皇后说到这,气势突然暴涨,“但我要是知道你敢借着你父皇的怜惜,惹是生非,看我怎么收拾你”

‘五公主’闻言,无奈地道“越娘娘,您要是以为从此以后我有安生日子过,那就错了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越皇后不禁疑惑的问道。

‘五公主’眉梢轻扬,含了淡淡笑意,“我和您说一句实话。”

越皇后到最后是脚步微虚的走出内室,‘五公主’喝了一勺粥已经凉透的粥,心中感慨,霍不疑也好,皇帝和越皇后他们也罢都是一遇到程少商的事情就,就集体向着她。仿佛她是世界的中心一样。但再围绕她转又如何,也逃脱不了利益的法则。她唇边扬起一抹得逞地笑容,利聚而来利尽而散,天下常理。这个世界的越皇后最在乎皇帝,所以程少商一旦触碰到了她这部分的利益,就死定了。好戏开锣,程少商咱们走着瞧。

霍不疑思过,袁慎挨了板子被抬出宫,‘五公主’长留长秋宫,曾经参加过越皇后寿宴的贵妇们似乎察觉到了什么。但这次都城却未传出什么流言,原因很简单,皇帝和越皇后联手将此事压的死死的。如此大家也就背地里说说不曾明面上显露,程家人也就从被明面上指指点点到背地里指指点点。偏偏他们还一句不能反驳,不然对方立刻就会说程少商连公主的不放在眼里,自然也看不起我们了。几次三番过后,程家人从一开始的愤怒无从发泄,到放任自流是经历了极其痛苦的过程。当然这些程少商不知道也不在乎,毕竟她自认清者自清,而且她马上就能收拾‘五公主’了。

因为这事七拐八弯地被宣太后知道了,尚在病中的宣太后气得不行。还是程少商好说歹说的给劝下当场要让‘五公主’进宫训话的宣太后,最后宣太后决定第二日在召‘五公主’进宫。

收到这一消息的‘五公主’立马就明白了,是程少商干的好事。她还以为程少商是忍下口气了,跟霍不疑一样打算等以后抓她把柄再报复。没想到,只有君子报仇才十年不晚,小人一般不会等那么久。

隔天‘五公主’到了永安宫,宣太后服了药正在休息,是程少商接待她。‘五公主’随意的坐下,静待宣太后。程少商也在一旁拭目以待。

不想,最后忍不住开口的那个居然是程少商,她挑了挑眉,嗤笑道“公主好手段啊”

‘五公主’一愣,随即指着自己道“你说我啊!”她摆摆手,叹道“这个可真不如程娘子。我记得书里是怎么写的……”她一手握拳,一手摊开,上下一击,“狐狸精,祸国殃民,勾引无数。”

“你给我闭嘴”程少商怒声道“果然是你算计的我”她就知道那些小说哪来的素材,原来是‘五公主’友情提供。果然是个小浪货有经验,什么都说的出口。

她眼神中带着十足的蔑视,‘五公主’被看的很不舒服,拍桌扬声道“管好你的眼睛珠子,你以为在永安宫我就不敢打你了嘛”

程少商冷哼一声,丝毫不惧,“你动手,我就不会还击吗?”

她的这副身体虽然纤小,但(上辈子)斗殴经验丰富。那日会被‘五公主’得逞,不过是一时不查而已。

‘五公主’整理了一下衣袖,道“只怕这次没有霍不疑和袁慎救你于水火了”

“我要他们救我”程少商趾高气扬地看着‘五公主’,“我有宣娘娘和陛下”

有皇帝老伯和宣娘娘站她这头,一个‘五公主’算什么东西。

‘五公主’不禁拊掌大笑,“你无父无母啊!跑来抢人父母。”

这话戳中程少商心窝,她怒气上扬,“你胡说什么”

“不然呢!”‘五公主’指着程少商,眼睛里都是蔑视,“享受我父母的的爱护,还说我想干什么,不可笑吗?”

程少商此时反而笑魇如花,“原来公主是吃醋了,可惜……”她一字一顿道“没人在乎”

话音落,‘五公主’跳起来就要给程少商一巴掌,其实她没想动手,但身体比她的脑子要快应该是另一个五公主气急的缘故。当然现在不是想这些的时候,因为程少商已经开始还手了。

程少商轻轻一挪避开‘五公主’,反手就要制住‘五公主’。小渣渣也不看看你面前的是谁,我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的俞镇小太妹,你算什么东西还敢跟我动手。

事情出乎程少商的预料,‘五公主’远比她想象的厉害,渐渐地你来我往变成互殴现场。

等宫人通知了翟媪,翟媪再把宣太后扶到正殿时,两人已经打的不可开交。宣太后提起精神,喝道“都给我住手”

程少商其实早就听到宣太后的脚步声,毕竟熟嘛,她实在太了解永安宫有多大,宣太后赶来需要多长时间,所以在宣太后开口前就已经慢下动作,正好挨了‘五公主’一巴掌,顺势跌倒在地。引得宣太后、翟媪心疼不已。

翟媪让身后的宫人扶起程少商,怒目相对于‘五公主’。宣太后也重重喘息几声,道“之前陛下说你改好了,这就是你改好了。居然殴打少商,可见没改性情,什么生病什么跌倒不过是骗人的。”

‘五公主’的不受控制地在颤抖,她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,话也脱口而出,“我就知道在母后心里只有程少商,她不过是一个武将之女,要不是霍不疑哪能见到母后,还能权势富贵在手,给她父兄升官发财。”

程少商一听这话,“哇”的一声哭了出来,推开了宫人,伏在翟媪肩上嘤嘤抽涕。像是被暴雨击打的柔弱花朵,惹人怜惜。

翟媪看着心疼不已,朝‘五公主’道“公主怎么能这么说,少商是为了照顾娘娘才舍父母家人,长留永安宫。”随着翟媪的话,宣太后也止不住的点头,应和道“不错,你不感激她也就罢了,怎么能动手殴打她。”

‘五公主’感觉怒气极剧上涌,高声道“但凡犯错都是我的不对,程少商永远正确哪有这个道理”她拉开衣袖,给宣太后和翟媪瞧,狠狠道:“她不是也打我了,说我没人要。”

宣太后皱眉不语,翟媪却道“五公主,没这个道理,你打少商还不许她还手的。”

‘五公主’心神一震,又见宣太后只顾着安慰程少商,喃喃道“我就知道,我就知道。你们都不要我了,你们都护着程少商。”她的指尖死死掐入手心,也许是疼痛让‘五公主’夺回了身体的控制权,更也许五公主是死心了吧。

她晃了晃脑袋,勉强恢复了清明,朝宣太后行礼道“母后,我知道了。以后不会来打搅您和程少商母女情深了。”说完便飞奔离开。

宣太后见她这样,心里有些害怕。正预备吩咐宫人去看着点‘五公主’,但程少商的哀哀哭泣又把她的注意力全拉了回去。宣太后想应该不会有事,‘五公主’自来被训惯了,这次也是一样。于是放下关注‘五公主’的去向,专心照顾程少商,顺便吩咐翟媪将这件事情告知皇帝。

作者:会尽快结束本篇,拖太长不想写了。

评论(8)

热度(3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