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๑•ั็ω•็ั๑)

脑洞——太后文五公主穿到星汉灿烂原著(2)

【提示】建议看完原著第161章再来,因为本篇是基于此章才写的。本篇小短文,喜欢程少商的不要来。

因为程少商和霍不疑接连倒了两位公主,场面一下子焦灼起来。皇帝欲言又止,越皇后是不能多言。可程少商和霍不疑并没有任何感觉,他们习惯了,无论最后‘五公主’怎么闹,皇帝和太子最终都会站在他们这边。

突然后殿传来一声巨响,只见‘五公主’发髻凌乱的狂奔而来。她跪倒在皇帝面前,哭道“父皇,儿臣自知难逃一劫,求父皇给儿臣一个痛快。”

皇帝眉头紧锁,喝道“这叫什么话”

霍不疑此时也轻笑了声。“公主倒是聪明,怎么欺辱了少商,靠装疯卖傻就能逃过。”

‘五公主’紧拉皇帝衣摆的手,颓然的松开。带着无限凄婉的哀声道“父皇,我是逃不过去了。罚了食邑便是仰人鼻息。关在公主府就是任人欺凌。儿臣求一速死,请父皇成全。”

皇帝尚未出声,太子便忍不住扬声道“你若懂事,不欺负少商,谁又会去找你的麻烦。”

“是啊,太子殿下,我的三兄啊”‘五公主’苦笑的看着太子,有气无力地道“我就该做个木头人,被人打被人骂。你们都知道我被小越侯世子欺负,可谁也不帮我。所以我活该忍气吞声的被打死。”她再次转头看向皇帝,凄凄一笑,“五年间我曾数次请母后为我撑腰,为我做主,可连母后的面都见不到。最后,也不过皇后娘娘把我们叫进宫训斥一番,有什么用呢!”

“那还不是你自己,殴打小越侯世子在先。”太子的发言让越皇后不禁扶额,这事不能这么说。

‘五公主’偏头望向越皇后,幽幽地道:“皇后娘娘,您信吗?一个女子可以殴打男子。”

越皇后不觉暗暗握紧了双拳,与‘五公主’对视,片刻后,她松开手,别过脸去。面上阴沉难辨,但声音依旧沉稳,“不能,我在军中行走过,男子天生就比女子气力大,不存在单方面殴打。”

越皇后的话引来满堂寂静,谁也没有想到越皇后会替五公主说话。当然在程少商看来五公主不听话净惹事,就应该小越侯世子打一顿吃些苦头,你看,不是学乖了,知道示弱让皇帝老伯和越皇后心疼。

‘五公主’无奈一笑,“父皇,儿臣曾在永安宫宫门哭诉,可母后不曾出来,儿臣得到的只有程少商的辱骂,无非是说儿臣不正经,但这些话该儿臣的父亲母亲,亲人们来说。”她指着程少商,怒气难忍,“她凭什么”

程少商看眼‘五公主’扭转了局面,头一低像乳兽般抽抽的哀声道“陛下,娘娘身体不好,公主大喊大叫,又惹出那么多事情,妾是为娘娘的身体着想”

皇帝轻叹,刚欲抬手安慰程少商,只听‘五公主’低低道“我就知道,我这是在做什么梦啊!”她擦干眼泪,郑重地向皇帝行叩拜大礼,“儿在此叩谢阿父抚育之恩”之后便又看向越皇后,“越娘娘,实话来说我是看不惯您。你们大人之间的弯弯绕绕我不懂,也不管,我只知道您抢我了阿母的丈夫。但我被打,母亲也好,父亲也罢,连亲兄弟姊妹都没有帮我。只有您愿意出面训斥小越侯世子,也算是替我做主了。我是谢谢您,不管您出于什么原因才这么做,我是真的感谢您,我这一辈子如此艰难的时刻只有您伸手帮助我,教导我走正路,好好过日子。”

这些话听在文帝和越皇后耳朵里,几乎是锥心一般,这是什么话,五公主究竟是想干什么。

皇帝缓和神色,柔声道“小五,你回去好好休息吧。”

‘五公主’含着淡如轻云的笑,婉声道“父皇,您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,儿臣以后不会在给您惹事了。”她声音极低,像一枚尖利泛着寒光的针,缓缓刺入皇帝心中,“盼上苍可怜儿臣,让我走在父皇母后的前面,儿臣可以少受几年折磨。”

皇帝一时被惊地说不出话来,半晌,他才沉声道“小五,父皇在”

“是啊,父皇在。”五公主回头,看着程少商他们,含笑道“你们稍等等,想来用不了几日,你们就能得到想要的了。”

霍不疑拉住要反驳的程少商,只恭敬行礼道“公主恕罪,臣不敢。”

‘五公主’摆摆手,无所谓地道“霍侯我是知道的,当年程少商落水,你连打八大家。万家断桥,多少贵女牵扯其中,程少商照样全须全尾。裕昌想嫁你,所以被匆忙出嫁。听说因为看到淳于氏母子的死状受惊过度,很长一段时间都口不能言。诸如此类,还需要我一一列举吗?”她摇了摇头,“不需要,反正你们俩都是父皇母后心坎上的人,我这样的,父皇也就今日看我可怜而已,你们再稍等等。”

众人被‘五公主’的话噎住了,只能看着她向皇帝、越皇后行礼后缓步离开。

霍不疑第一个回过神,他朝皇帝拱手欲辩驳‘五公主’之言。但皇帝明显没兴趣听他的话,他十分疲倦的摆手示意他们离开。

霍不疑他们无奈只能离开,程少商愤愤不平,想要找宣太后做主,但被霍不疑制止,此事若是传入宣太后耳中,那他们逼迫公主的事情就成了事实,所以只能咬牙咽下。

程少商气鼓鼓地道“难道就这样看五公主颠倒黑白欺负人”

霍不疑揉了揉她得脑袋,目光锐利,“放心,我饶不了她。”

程少商没等到‘五公主’倒霉反而接二连三的听到‘五公主’生病的消息,皇帝和越皇后派侍医前去,得到的结果也是心情郁结,简单来说就是心病,和外力没关系。

但外人往往不管这些,‘五公主’一生病就有好事者传出是霍不疑为程少商报复‘五公主’所致。皇帝尚有心为霍不疑程少商洗刷冤屈,所以在‘五公主’身体好些的时候,召她入宫见驾。次数多了,话风便成了‘五公主’重得皇帝宠爱,霍不疑和程少商即将失宠。

‘五公主’自然不管这些,或者说这就是她一手推动,等的就是霍不疑和袁慎找上门的这天。而这天也不出意外的来了。

面对霍不疑和袁慎的双面夹击,‘五公主’不慌不忙,道“两位何事啊”

袁慎的养气功夫明显不如霍不疑,他轻蔑地瞟一眼‘五公主’“你欺负少商,还让她陷在此等难堪的境地,居然还好意思问我们来干什么”

程少商自从听说了流言,就没有开心过,整日愁容看得袁慎心都碎了。

‘五公主’双手一摊,无奈地道“二位想怎样。”

“自然是……”袁慎被霍不疑拉住,他上前一步,语气稍带恭敬,“请公主澄清流言。”

‘五公主’勾唇,浅浅嗯了声,然后继续问,“怎么澄清”

“当然是说少商没有报复过你,一切都是你一手策划。”袁慎下意识答道,因为‘五公主’程少商的名声大振,当然不是好名声,而是程少商以美色诱惑霍不疑和太子,让他们帮忙谋害公主,更有民间以程少商为原型制作的话本,内容是祸乱宫闱捣乱朝堂,什么一女三男,颠鸾倒凤,实在不堪入目。

‘五公主’点点头,随口答应,“好,我一会跟父皇说。”

这下霍不疑看向‘五公主’满目疑惑,她就这么听话。袁慎也愣了下,脱口而出“你不欺负少商不就没这事了。”

‘五公主’的表情似笑非笑,“袁慎你是不是搞错了什么,我是公主,干嘛要对程少商卑躬屈膝,事事忍让。你脑子没毛病吧”她上下打量着袁慎,“你喜欢做她的小狗,召之即来挥之即去,总不能让其他人都是吧”

“你说什么,有辱斯文。”袁慎气的满面通红,怒声道

‘五公主’面色不变,冷然道:“你看你,只要遇到程少商的事情就着急跳脚。我看你找蔡家麻烦,逼人家退亲的时候,不是很沉着冷静嘛!”

“你……”霍不疑手一伸 拦下袁慎,再次向五公主行礼道“公主,冤家宜解不宜结”

袁慎一顿,立刻反应过来他话里的意思。五公主毕竟是皇家公主,是皇帝的亲生女儿,程少商再好也是外人,皇帝可以怜惜她,但绝不会为此伤了自己女儿。若是五公主自己找死,皇帝自然不管,但如果有人主动找‘五公主’麻烦,那就不一样了。

‘五公主’懒散地听着,最后笑道“所以你是让我和程少商握手言和,从此以后她跟我平起平坐。”她优雅地扬起细长的柳眉,淡淡道“霍不疑你很搞笑,你是父皇母后抚养长大,父皇教你读书习武,让你建功立业,给你权势。结果你为一个外人欺负他的儿女。”

霍不疑眉头微动,冷冷道“我帮过很多忙,太子也好,东海王也罢,甚至是前太子妃孙氏的事情。”

“你也挺累的,不过多半是你自找的。”‘五公主’悠悠地叹了一口气,“你永远在替人收拾烂摊子,可谁都不领情。程少商照样骂你不是人,害了长兄和母后。他们觉得你该做这些,必须替他们付出,稍有不顺心就是你的不对。程少商无法理解你的苦楚,眼中心中只有你的背弃。她觉得什么孤城,什么全族死绝都不是大事,慢慢找方法解决就好。”

霍不疑皱起眉头,并未说话。显然‘五公主’说到了他心里。人都是自私的,希望一身轻松,希望被人理解是常理。程少商纠结的背弃,霍不疑不是不懂,但和血海深仇比他也只能放弃。

霍不疑神色的变化,被袁慎看在眼里。他面上一沉,道“你们可曾在少商的角度看待问题,少商从小被父母抛弃,后又被其家人磋磨十几年,养成睚眦必报的性子。程夫人还没来的及教少商些东西,就被……”他斜睨了一眼霍不疑继续道“就被这位带进宫中,他没跟少商讲清楚宫中弯弯绕绕,也教导少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道理。他虽苦,但少商更可怜。”

‘五公主’摸着下巴,看着义愤填膺的袁慎,道“袁侍郎你苦不苦”

这句话莫名其妙,袁慎不解。‘五公主’轻声道“我听说袁侍郎家也有长辈之间的事情,袁侍郎自幼外出求学也是这个原因。”

袁家的事情‘五公主’听‘王姈’、‘裕昌’说过几句,所以能猜出个大概。

“你也苦,算的上父不疼,母不爱了,只是吃喝不愁。”‘五公主’盯着袁慎,笑道“所以你苦,希望有人理解你,明白你为什么不和父母亲近,又为什么惧怕婚姻,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嘛!如果有人指着你的鼻子骂你活该,你自己这点苦算什么,我的苦才是苦,你不把我放在第一位就是猪狗不如,那时袁侍郎你的涵养未必好过霍侯。”

袁慎顿时语塞,半响说不出话来。

‘五公主’叹了一口气,无奈道“人人都苦,人人都要相互理解。所以袁慎你两次三番结亲又退亲,把蔡氏女当物件一样摆弄,最后还要对方感恩戴德。你是人吗?己所不欲勿施于人,你的书读到狗肚子里去了。”

袁慎被‘五公主’戳中隐秘之事,俊俏的脸上顿时变得很难看,“公主慎言”

“慎言!”‘五公主’不禁笑了起来,指着袁慎道“你看看,你们被人踩了尾巴,就着急跳脚,恨不得缝上对方的嘴,立马报复回去。却不许别人这么做这么想,是何道理。”

眼看袁慎怒气冲天,霍不疑急忙拦住,再次重申立场,“我们无意与公主争辩,只是希望事情到此为止。请公主不要在为难少商。”

“哎呦,听霍侯这意思,我要是不答应。二位朝堂上的中流砥柱就要着手报复了。”‘五公主’此时向后退了一步,后背抵在廊柱上,含笑道“二位会怎么报复呢?我猜猜,多半是把我养面首那事翻出来,或者暗示小越侯世子可以对动手吓唬我,又或者让母后来‘开解’我”她拊掌大笑,“对了对了,母后肯定会和我不欢而散,只要一生病,就可以说是被我气病的,这样父皇向着母后,我啊!只有死路一条。”

霍不疑和袁慎没有说话,但他们心中都清楚,‘五公主’说的不错。如果‘五公主’执意不肯和程少商和解,那他们也只有发动舆论,找‘五公主’的错处,改变皇帝眼中‘五公主’柔弱的观感。

‘五公主’随意的瞥了眼四周,“你们这地选的不错,没人僻静”她摸了把扶栏上的灰,往衣裙随手擦了擦,“真脏,挺好的。”

霍不疑察觉到不一样的感觉,皱了皱眉,“公主……”

“霍侯,袁侍郎一定要逼我至此吗”‘五公主’哀哀道

袁慎忍不住怒气上扬,“你这是什么意思。”

‘五公主’眼中含泪,扬声道“袁侍郎,你不能因为程少商,就这样……”她看向霍不疑,低低道“十一郎念在我们多年的情意,你们别告诉母后。”

霍不疑看着‘五公主’自说自话,心底的不安越发强烈,他拉住袁慎,朝‘五公主’,恭声道“殿下,臣……”

“啊啊啊啊……”

就当着霍不疑和袁慎的面,‘五公主’惊叫一声,便直直往后一倒,位置刚好‘五公主’的额头被石头划伤,自己也昏了过去。

霍不疑和袁慎对视一眼,他们二人都明白了,‘五公主’这是拿命在搏。

‘五公主’出事自然会被皇帝越皇后知道,因恐宣太后知晓此事,越皇后将‘五公主’安置在长秋宫由二三公主亲自照料。最近通过‘五公主’的种种操作,几位公主和她的关系都不错。大公主不用说,见‘五公主’在皇帝那隐隐有复宠的趋势,自然来联络姊妹感情。二公主则是看‘五公主’可怜,想要帮帮她,毕竟她常去看‘五公主’,小越侯世子起码没胆子跟‘五公主’动手。至于三四公主更多的是看到‘五公主’压程少商一头,心里高兴所以上门探讨经验顺便说说彼此被程少商压制的烦恼。三公主常来常往,四公主碍于宣侯一家子不能时常与‘五公主’交际,但也经常和五公主通信。

这次二三公主就是相约和五公主一起来看越皇后,结果正好遇到这事。三公主看‘五公主’面白如纸,昏迷不醒的模样,几欲落泪,只能抿唇极力维持,“霍不疑,万万没想到啊!十几年的感情,居然都不如和程少商的爱情。”

二公主听三公主那咬牙切齿的声音,扯了她得衣袖,轻声道“三妹慎言”

三公主憋了口气,恨恨地道:“如何慎言,二姊。难道你也觉得五妹活该被霍不疑欺负至死。”

二公主张口欲言,却又无一言可说。三公主冷笑一声,“我就知道在你们心里只有程少商,她善良可怜柔弱,又得父皇母后宣娘娘宠爱,我们这些不听话的孩子哪怕学好了,学乖了,也不配让你们向着一次。”

二公主急了,惊呼道“三妹,何出此言。我不过是……”

“是什么”三公主眼中闪过寒意。“还不是那老一套,我们不该和程少商争辩,我们要处处忍让程少商,我们只能小心讨好她,不能有一句让她不顺心的话。”她擦了眼中无意识落下的泪水,哽咽道“反正我也不能保证一辈子都惹不到程少商,不然这次父皇母后就把我和五妹一起关到公主府。我们姊妹两个将来黄泉路上作伴省得孤独,好过等太子登基以后要我给一个臣妇陪笑脸。”说罢便往前殿去。

二公主伸手欲拉,但最后颓然放下。三公主有一句没说错,等太子登基程少商的权势只会因霍不疑变得更大。谁也不能保证一辈子不得罪程少商,那时更加无所顾忌的程少商,听不得一句逆耳之言。那她们这些公主还能有命在吗?这个位置有什么意义,仰一个臣妇的鼻息而活,和那些被权臣压迫的皇帝有什么区别。

作者:‘五公主’的算计很简单,但之所以会被公主们所理解,一是程少商有一言不合就报复的前科,二是文帝他们的偏心,让公主们觉得自己很危险。公主不是皇子,如果失去上位者的喜欢,日子就会很难过。三公主最有感受,因为她之前常常被罚。二四公主则是觉得唇亡齿寒,哪怕二公主和程少商交好,自己又深得文帝他们的喜欢。这也不能保证文帝死了以后,自己依旧有现在的地位。程少商永远都和自己没有利益冲突。简单来说,就是程少商借助权势侵犯了公主们的利益,所以她们一致对外,用尽全力让程少商就此回到应该的位置上。哪怕最后的结果程少商依旧嫁给了霍不疑,那她也要明白自己是臣,不可以凌驾于君之上。

评论(1)

热度(2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